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

[高雄] 07.10.16 左營 萬年季

今年10月回高雄時,恰巧遇上「萬年季」,家人問我晚上要不要一起去看煙火表演,我才知道這個已舉辦好幾年的活動,其實是一大盛事呢,但我卻第一次聽說(自從離家唸書之後,就很少回家的下場)晚間我們到達活動場地後,發現活動頗為熱鬧,甚至得出動警力管制交通呢。



其實今天重要主軸就是煙火秀,但因為離煙火施放還有一小段時間,所以我和家人就先前往風景展示區的主題展示館參觀。主題展示館主要是一些農村生活、用具的展示,以及介
紹歷年萬年季活動與火獅(萬年季的圖騰代表)造型。藉由參觀我也才瞭解萬年季的緣由事實上是因為左營原名萬年縣,重現明鄭時期萬年城原鄉情境、讓後人領略先民開拓台灣的歷程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那與火獅又有什麼關聯呢? 原來是因為萬年季源於在地廟宇的宗教慶典活動,其中最具特色的當屬慈濟宮的「迎火獅」活動。火獅代表物原為慈濟宮所有,其前身為保生大帝之坐騎-「黑虎將軍」,民間為慶祝保生大帝誕辰而形成火獅的宗教儀式。慈濟宮原本就有舉辦「放火獅」活動,火 獅全身以竹枝為架,纏繞各色火炮,用紙糊獅頭為首,燃放場面熱鬧,類似鹽火烽炮。傳說只要將心願寫在紙條上,連同火獅一起燃放,火獅即會將眾願帶到天上, 不僅會為自己帶來好運氣,並且能心想事成。所以火獅就是萬年季的重要代表,也讓萬年季活動更具特色。















2001年,在高雄市政府民政局推動「在地特色活動」政策下,左營區公所開始構想策劃,並號召各寺廟聯手,共同規劃舉辦具地方特色的活動,以期將精彩左營 的匠工雕刻、歷史典故,以紀錄保留方式,及透過活動的整合,在蓮潭畔綻放出璀璨動人丰姿,吸引國人目光,自此開啟「萬年序」年度活動的契機。數年下來,萬年季活動持續舉辦,知名度也累積提昇不少,據說每年辦的規模也越來越大,變成我們現在看的模樣。(好像在上歷史課唷,不過也讓我這快要變成偽高雄人的高雄人,對高雄有更進一步的瞭解)

很快地,快要釋放煙火囉,我們便移動腳步走到煙火施放地方觀賞。


煙火秀分成兩段,時間各長達2~3分鐘,而且煙火很絢爛,感覺得出來高雄市政府真的很用心在經營地方文化活動,吸引如此多人前來觀賞,以達到文化傳承,散播的目的。(因為跟blogger還不是很熟,所以我先放上幾張煙火照片,等我研究出如何放影片時候再加入)






















觀賞完煙火就是品嚐地方小吃時間拉,看來大家都跟我們一樣想法,美食街人潮洶湧呢~













吃飽喝足後,是時候回家了,帶著美好的回憶與飽足的肚皮,心裡想著幸虧今天有走這一趟,對於高雄的文化有進一步的認識,真是太好了!希望明年還能再來~


延伸閱讀:高雄左營萬年季官方網頁 (本文歷史部份主要參考出處)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