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

[蜜月] 捷克 v.s 義大利 Dochi?

這次蜜月一口氣自助去了捷克跟義大利這兩個大家都愛去的地方,不過我想應該有很多人可能無法一口氣去這麼多地方,於是我想到那就來分享一下我們去後的一些想法,供作參考。

前提:我們在捷克停留6天5夜(布拉格4晚、CK 1晚),義大利停留11天10夜(米蘭1晚、佛羅倫斯5晚、羅馬4晚)

捷克是個很古老的國家,我們兩個都認為整體感覺比義大利更加古老,或許因為義大利有許多現代化建築。

我們統整出來的捷克特色有:

1.中古世紀城鎮氣息濃厚,馬路也大多為石板路,很有氣氛。但相對缺點是行李非常不便推拉,移動吃力,除非行李是大背包背肩旅客。

2.緯度偏北,所以季節分明,冬天會下很厚的雪。十月下旬已要穿羽絨衣、手套、圍巾才能禦寒。

3.消費水平接近台北,各項花費上較不心痛。

4.市區常見Tesco、Billa等大賣場,如果住公寓,開伙時購買物品或是伴手禮容易。

5.布拉格市區不大,相當適合步行遊覽,再適度搭配捷運或巴士前往各小城鎮,可以輕鬆玩。

6.捷克路人英文方面並不佳(餐廳、旅館工作人員不算,通常溝通不致出現太多問題),如果迷路要問人,可能問了10個人,會有10個答案。

7.因為大賣場多,所以免費廁所相對容易尋得,我覺得這還不錯。

8.我們這趟旅程最喜歡的教堂不是梵蒂岡也不是百花教堂,而是在布拉格城堡區的大教堂,驚人的華麗讓人驚嘆連連,喜歡馬賽克藝術與彩繪玻璃的人,一定會拍的很過癮。

相對之下,義大利的教堂大多是外表華麗,內容卻是意外的低調樸實,蠻有落差。(據書上的說法是,為了不讓來作禮拜的人分心,所以特地安排的…關於這點,我是不作任何評論啦~信不信在於個人

不過米蘭大教堂是我們也一致認為是義大利最有看頭的一個。

9.觀光客相對少,不會到處人擠人。

10.食物變化少,少青菜。

11.旅遊資訊豐富,隨處可得地圖等資料

義大利特色

1.景點多,即使停留時間長,也不會覺得無處去。

2.氣候非常類似台灣,10月底11月初也只要穿薄長袖、薄外套即可。

3.觀光客非常多,也有許多可疑的人(例如推銷的黑人、扒手、吉普賽人隨處可見),所以隨身財物要特別注意。

4.飲食變化較多,被譽為歐洲的美食之都。

5.消費高昂,景點入場費也是貴的嚇人,得多準備些銀彈以備不時之需。

6.旅遊資訊服務這塊我認為非常需要加強,常常抵達一個城鎮完全沒有地圖可索取(例如比薩、羅馬米蘭都是這樣),

這不是都大城市嗎?怎麼會這麼誇張?就是這麼誇張,你只能接受它、面對它、放下它

很有可能就是得靠旅遊書上的簡易地圖玩(不然就是花錢去Tabacco買一份比較快),強烈建議需要自行攜帶詳細地圖前往,否則即使知道網友推薦的餐廳地址,還是找不到。

你說問人呢? 如同捷克一樣,問10個人,也差不多是10個答案。

舉實例來說:我們抵達米蘭後,準備前往飯店check in,我查好的資料是出某捷運站某出口後,直走見某路後右轉步行200公尺就可抵達。

沒想到實際抵達捷運站後,那個出口出來是一個很大的馬路,到底要往哪個方向走才會看到要右轉的路,我沒有查詢到,所以自己摸索了一下,走了一段發現走錯後,馬上問人。

結果第一個看起來是當地人,看了我遞上的飯店住址,馬上很確定地說往另一方向,走到某紅綠燈再左轉就是,結果當然還是錯。

再問人,又很確定地說往某某方向,走過去後,我們還是找不到我要去的路。

peter的臉已經越來越沉,拉著行李,到處找路的感覺,真的不好受,不過這就是自助旅行~ 只能怪自己準備、考慮地不夠周全。

最後再問了4-5個人後,只差大概沒帶著我們走後,我們才終於找到了!時間呢?快一個小時以後的事了,這件事情也把我們的計畫與心情打壞。

不過對我而言學到更多是經驗,這是怎麼換也換不來的。

另外一個血淋淋的實例就是抵達羅馬特米尼車站後,我們要趕緊去買Roma Pass再搭一站捷運過去與未來幾天住宿的公寓主人碰面check in。

一開始先到information,她們的回應說,Roma Pass得去24月台那邊買,再問有沒有地圖,沒有!

到了24月台,找了一會才在旁邊走道發現旅客中心,進去後被通知Roma Pass已經賣完,至於市區地圖?也沒有,只拋下Everything’s gone. 就揮手叫我離開

我不死心地追問說,那要到哪裡才有可能會有?櫃台大嬸嘴裡吐出一個長長的地址,叫我去。

拜託,我連地圖都沒有了,怎麼可能知道你說的地址在哪?而且也不願意寫下來給我,常識與服務態度都非常缺乏。

於是我冷冷地說,我剛到這裡手邊也沒有詳細地圖,怎麼可能知道你說得地址在哪裡?她才冷漠地說,你出去直走再左轉就可以了。

我差點沒昏倒?有人向你問路,報路的時候,怎麼會是這樣的說法?尤其是對一個外國人來說,又怎麼可能聽得懂?

至少要說往前走第幾個路口或是紅綠燈左轉,看到什麼建築物或是什麼單位再進去問看看等等之類的。

至此我實在聽不下去她說得話,也懶得跟她浪費我的寶貴時間,還是再去看看這個車站內是不是還有其他的information center。

接下來我自立自強,找到了車站地圖,發現應還有一個i我還沒去,但是按照地圖所指,繞了一下就是沒看到,怕自己太緊張昏頭錯過了i,趕緊問了車站裡的警察先生。

警察的回應也非常妙,你就按照指標走就對啦~ 有講跟沒講一樣的道理,我耐著性子告訴他我已經找了其他兩個但沒有我要的東西,所以要去找地圖上的第三個i,此時標準的聳肩+愛莫能助表情就出現了。

彷彿告訴你這我怎麼會知道?

再問要去哪裡才能買到Roma Pass,回應是我也不知道,不過大概Information會有賣。

好一個讓人理智斷線+無言的回答,我下的結論是:這裡的人都是這麼不可靠的!不要對他們有任何期望會讓自己好過一點,即便這就是他們的工作內容也是一樣。

最後是靠公寓主人好心告知,在大的旅遊景點旁的information 可能比較容易買到,並詳細寫下路名後,我們才順利找到的。

7.義大利當地的知名品牌,在這裡買便宜許多,特別是在outlet裡。

尤其是佛羅倫斯近郊有許多各大品牌outlet,想趁機買添購名牌的人絕對不可錯過。

簡單舉例Gucci、BV、Prada等重量級當地品牌,折扣後,包包、鞋子單價幾乎都落在在180~400歐左右,實在非常划算。

8.雖然對義大利人做事很沒有信心,但是對義大利人的熱情卻是完全能感受到的。或許他們英文也不是很好,但大多數都很願意幫忙他人,無法溝通的地方,她們會用豐富的肢體語言讓你很快就瞭解他們的意思

9.義大利很少大賣場,頂多就是超市規模。價差都很大,很難說哪邊比較便宜,需多多比價。所以相對地很難找到免費洗手間,最便宜也是我們最常用的方式:進去隨便一間咖啡店或是Snack Bar點咖啡站著喝(不論是卡布其諾或是拿鐵大概都只需1~1.5歐/杯),重點就是要去上廁所!

對了,女生在歐洲是備受禮遇的,到任何地方要check in,不管是飯店、民宿或是公寓主人,他們絕對不會讓女生拿任何行李。每個人都說:怎麼可以讓一個淑女,拿這麼重的東西。

雖然也許是習以為常,從小教導的觀念,不過大隻佬如我,聽到時內心還是會高興一下。

10.義大利是超級觀光國家,應該沒有所謂的淡季,只有”很多人”跟”超多人”的區別,所以要有心理準備。

不過我的經驗是,只要早點出門(這個季節,我們都是天一亮7點多就會出門,最遲不會超過8點),都蠻舒服的。常常都可以獨占整個景點盡情拍照,因為連小販都大概8點半~9點才會來擺攤。

這個早點出門的方式在捷克也非常實用喔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上大概是我目前想到的重點,不過一些實際上去過遇到的注意事項,我還會另篇討論。

如果問我喜歡哪個多國家一點,我也很難取捨,真的各有各的好。

還是得依照個人的喜好與優先順序,來作取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