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

[印尼] 08.5/29-6/3 心情複雜的印尼行 (上)

才剛寫完日本行,本來想在一邊準備6月底有點讓我皮皮剉的報告前,一邊寫2007年8月的香港行給大家看。結果人算不如天算,臨時決定跑去印尼參加peter哥哥的婚禮,順便看看雅加達。(實在太臨時決定要去,幸好沒有寫文章預告,否則對不起大家阿XD)

記憶中印尼並不是個政治穩定的國家,對華人極不友善(或是說對立?)。所以出發前晚惡補了一下關於到印尼旅遊的注意事項,果然從背包客棧大家的敘述中看到,印尼除了巴里島外,並不適合旅遊,甚至很危險。但我們屆時會有當地人來接我們,所以安全方面應不至於有問題。所以擔心歸擔心,但總之抱持著多看看一個國家的想法,就此出發到印尼。(小聲說:我還很認真地帶了隨身硬碟去,結果還是原封不動地帶回台灣了 >"< 唉 證明出去玩就別想做正經事,還是盡興玩就好) 這篇主要想告訴大家我在印尼所見所聞,有點沈重,歡樂的部份會留在下篇跟大家報告。 必須很誠實地說,印尼衛生條件不佳,空氣品質差(雅加達的天空永遠都是灰色、空氣中的落塵令人難受),環境髒亂程度讓人不會想待在戶外。有時走過攤販集中區還需偷偷停止呼吸,否則食物腐敗、發酵的味道立刻鑽入鼻腔,老實說,不很舒服,有點令人作嘔。依我們的經驗,在雅加達即使都已經在餐廳用餐還是狂拉肚子了,更不用說這些令人擔憂的路邊小吃。千萬不要輕易嘗試路邊攤的食物,還有一定要記得帶大量的腸胃用藥去。 (我們雖然也有帶藥品去,但似乎作用不大XD)













雅加達塞車情況非常非常....嚴重,我想大概是全世界最塞車的地方了。如果要形容的話,大概1天24小時中,大概只有1-2小時是沒有塞車,嚴重程度的話,舉個例子來說,我們有一天預計要去雅加達郊區正常車程約1.5小時可抵達的動物園(safari)遊玩,結果早上10:30出發,下午14:00左右抵達山頂用中餐。用完中餐,買了一些農產品,準備下山去動物園看看,結果大概只要20分鐘就可抵達的動物園,居然花了1小時多才到,那時因為已經16:30,我們只好傷心地跟動物園說bye-bye,準備回家。結果當然是繼續塞車,到了20:30才回到住處。等於說我們花一整天在坐車,最後只有吃了一頓中餐,真的是非常浪費時間與力氣,我們大家都累到不知道該說什麼了!

如果去印尼,真的要有類似這樣的心理準備。或許我講舉的例子算是比較極端,但我問過當地的華人,一般上班的通勤時間約莫都是2小時(距離15-20公里),是身處台灣的我們難以想像的。也因此當地的人大多在車上放置數套衣物、化妝品、鞋子....任何可能會用到的東西,就是以防忘記東西要折返,浪費更多時間。

花了8.9小時的車程的珍貴一餐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其實只要觀察道路情況就不難瞭解雅加達為何塞車的原因:1.汽車太多了2.警察交通管制。至於為何有這麼多車子的原因,歸納當地人說法與我的觀察,分析如下:
1.沒有大眾運輸系統(包括MRT、subway等)
2.休旅車比小型房車便宜,人人都買SUV
3.治安問題,華人為保護自己,所以人人買車,且因文化因素,出門都會帶著保母隨行(表示氣派or真是要照顧小孩or怕只留保母在家會門戶大開,回來時整個家都被搬空?),所以需要大車才能帶所有人出門(這是我個人覺得的主要原因)

治安問題是個難解的問題,牽扯的層面廣。例如來說:治安差→車輛大增→道路擁塞、空氣品質低落→呼吸道疾病患者多.....無限制循環下去。若要追究治安問題,那可能就要討論到更複雜的宗教與貧富差距的問題了,我想再講下去真的會沒完沒了,就此打住好了XD。那麼為何巴里島治安還算可以呢?就是因為巴里島是信奉印度教,且是觀光勝地,人民平均所得高,所以這些問題不大。

但是貧富差距真的很可怕,車子在等紅燈時總是有許多人蜂擁而上,拼命販售這種零食、紀念品、乞討,甚至還有年輕人會拿著吉他自彈自唱來掙一些微薄的生活費。在停車場的時候有人幫你把行李拿上車、停車的時候有人協助你,看起來印尼人好像很友善,但是這些通通都是要錢的。In Jakartamoney can buy everything!

雅加達市區大型
shopping mall、高樓大廈還算多,但對比於旁邊印尼人住的房屋,卻呈現極大諷刺。













我們在印尼住的社區還算可以,不過也是一直被告誡說晚上絕對不可以離開社區,如果晚上要吃飯、逛街,就在社區裡的店跟超市就好,千萬不能出去,否則很危險。有一次比較晚回市區,先送
peter大嫂回他住的社區時,就看到華人住的社區甚至到了晚間需要用大型柵欄封鎖所有出入口!且女生就算是晚上開車出去,也不可一個人,一定要有男性作陪,否則容易發生危險。我想可能是1998年印尼屠殺華人的恐怖事件,導致現在的情況。

此次去我覺得算是很幸運,因為
印尼語跟馬來話很像,雖然有點一樣,但大致上可以溝通,所以雖然我不會說印尼話,但是有peter跟他家人,就不成問題拉,我只要安靜不要說話就好,否則可能很容易就暴露出我是華人的身份了。


另外雖然很多人說由於印尼政治腐敗,所以海關會以各種方式明示或暗示地要小費,否則就會百般刁難,為此我還做好心理準備以及一些小額美鈔以應對這樣的狀況,結果幸好這些事情沒有發生。只是出關領行李時,真的會有很多人衝過來看似好心要幫你拿行李,但這些都是要錢的,要小心以免被坑了。


另外據peter哥哥說,當地警察只有在月初的時候才會出現,找各種藉口攔下駕駛人,目的當然是要錢,等到月中後,警察就消失了,原因是他們清楚大家漸漸都把薪水花掉,沒有油水可撈,自然就沒有動力出現了。


在印尼的這幾天,我就忍不住地想,在印尼生活的華人真的很辛苦,整個社會環境對他們如此不友善,他們也不能相信任何人,還要擔心受怕,不知道何時會被清算。另一方面,對印尼來說,如果實施國際援助真的有幫助嗎?還是只是造成反效果呢?他們需要解決的問題是如此的多且根深蒂固,無力感油然而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